少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8-03-26

 

作者:張哲嘉(2018年職涯志工)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只需要透過手機電腦就可以輕鬆掌握,而這些龐大的資訊部分都要歸功於記者的付出。

 

台灣雖然不大,但每個時刻都有新的事情發生,因此新聞台會派遣駐地攝影人員及採訪人員在固定的區域,為了隨時可以掌握當地最新的資訊。由駐地人員蒐集好採訪帶及照片後會交給各地區的地方中心,由地方中心的新聞部撰寫成新聞稿,再經過上級層層篩選審核,最後決定出要報導的內容。寫好的新聞稿還必須過音,如果口齒不清讓觀眾無法聽懂新聞的內容,是有可能被主管禁音的。

 

除了地方中心之外,電視台還有不少在外頭奔波的記者,每天都有許多的新聞線要跑,或是從上級主管發派下來的新聞線任務需要完成,想辦法親自聯絡到願意受訪的當事人,拍攝當事人說法或是輿論反應,甚至是前往事發地點模擬情境,記者必須努力突破層層的關卡,萬一中間的環節若有不順利的地方,最後只能放棄並找新的新聞線。一篇報導的誕生如此困難,卻又必須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包括撰稿、剪輯採訪、過音,鮮少有多餘的時間注意檢查每個細節,因此報導中偶爾會出現錯誤。

 

電視台的人力有限,要確實捕捉每一條資訊非常困難,因此互助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比較普遍一般的新聞採訪,會向不同電視台的記者拿採訪帶,再由自己內部的記者重新撰寫成一篇新聞稿。除了一般的新聞之外,記者也必續定期的交獨家的新聞報導,是無法與其他電視台共享的採訪內容。

 

網路世界如此龐大,有無數的資訊在流通,記者即使看到了有報導價值的資訊,仍必須求證事實,不論是當面訪問或是電訪,分辨資訊真實性後才得以將其撰寫成新聞稿。很多人會在PTT上寫記者來抄,但記者也是必須透過主管的同意及採證過後,才可以將內容報導出來。

 

記者工時很長,工作內容也繁雜,即使是新聞系畢業的學生,大多數也不見得會選擇從事記者這個行業。早上九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但世界上並不會因為下班而停止運作,無時無刻都有事情發生,資訊也不停地在更新。作為記者,即使是下班時間,群組裡的提示仍舊響個不停,或許是某個搶案的罪嫌終於被警方逮捕,或許是某個地方突然發生了氣爆而引起大火,接到了主管的任務就必須完成。前些日子,花東地震災情嚴重,搜救人員不眠不休的持續救難任務,記者需要常駐在當地生活,隨時更新當地的情形,為關心災情的大眾帶來最新的救難進度。

 

新人的薪水大約是三萬左右,之後憑藉自己的實力透過跳槽其他電視台來加薪,平均約三千到五千以上。除了薪水之外,記者還有一些特權與福利,可以認識政要人士,或是貼近名人選手的採訪機會。要進入新聞業界,實習後轉正職之外,還可以參加大型的考試。面試時除了學歷之外,個人的特質更加重要,包括寫稿的通順、邏輯性及念稿的能力等,都是主管在面試時考慮的一大因素。

 

將世界上發生的大小事彙整成一份清楚詳盡的資料是記者的工作,也因為有了他們才讓資訊隨著網路更快速地傳遞到民眾的手中。「都抄新聞,記者真好當」、「難怪記者素質真差」都是網路上常見的這些評論,但現實中的記者卻不如他們所想的這麼輕鬆容易,目前這個環境中記者的工作環境非常的艱辛,需要有極大的熱忱與堅持才能長久的持續下去。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