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的背後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8-03-18

 

作者:林若瑜(2018年職涯志工)

1854年,克里米雅戰爭爆發,俄羅斯帝國為了爭奪小亞細亞地區與英國、法國、土耳其開戰。由於手術與修養環境骯髒不衛生再加上營養不足,導致當時英國士軍的病死率高達50%。此時應映政府號召,一位婦女自願至戰場前線救治,她日以繼夜的工作,改革不合理的醫療制度,改建醫院設施,親自參與手術、治療、以及護理工作,保持醫院環境清潔衛生,因為她的努力,英國軍士的死亡率急速下降至只有2.2%。這位以驚人的毅力與現身的精神震撼了全英國的女人就是—南丁格爾女士。在台灣的護士節加冠典禮上,護理學員們頭上都戴有白色護士帽,傳遞著象徵薪火相傳的燭光,並齊聲宣讀著「南丁格爾誓詞」,每個人滿腔熱血,已決定犧牲奉獻的意志閃爍在青澀的眼眸之中。然而累計資料統計顯示,台灣護理師平均服務年資低於10年,處處都缺持照護理師,尤其留在臨床病房的護理師更是逐年減少。

 

白衣天使的外殼下,包裹著的是一顆竭盡疲憊的心

說到護士,人們腦海中常常浮現一位身著白衣,溫柔婉約的女性形象,踏著潔白的護士皮鞋,穿梭於燈光明亮的病房之中。但在真實世界中的護理師,輪流職守大小夜班、測量血壓、清理尿袋、攙扶病人如廁、撰寫護理紀錄等等大小事都要在值班時間內處理完畢,巨大的工作量再加上日夜顛倒的作息,不用短短幾年的時間就會產生許多由工作引發的生理問題。其實這些狀況也不只發生於護理師,許多醫生也都因為看病時間過長,沒有時間吃午餐,早飯過後就直接挨餓到晚餐時段才進食,「有時會碰到跟診的醫生問我們護理師:我今天吃飯了沒?」目前仍在職的楊護理師提到,「因為肚子餓的時候找不到完整空擋吃飯,就一直這樣餓著餓著就不餓了,也不記得自己到底吃飯了沒。」

 

 

犧牲奉獻的副作用:積勞成疾

護理師因工作性質常常會需要久站,大腿因靜脈曲張而形成的血管紋路即是最血淋淋的證據,一般值班時護理師會輪流休息用餐,但由於工作過於繁忙導致用餐時間縮短,常會需要狼吞虎嚥或乾脆不吃,消化不良、便秘、胃出血等腸胃問題接踵而至。若在臨床病房服務的護理師,由於輪班採三班輪值制,可能今天早上八點工作,後天卻變成半夜十二點才開始工作,長期的不規則時間值班,使許多護理師因無法調適不同的生理作息,而引發睡眠障礙,進而影響工作表現或產生負面情緒,因此其實許多曾在病房服務過的護理師都需依賴藥物才能入眠。「很多護理師結了婚後就會改跟門診或檢察單位那種上正常時段班的單位,因為工作時段不固定且壓力大,與家庭之間很難取捨,最終只好放棄在臨床服務。」楊護理師本身就是在臨床病房服務的過來人,她表示自己離開病房那麼多年了,偶爾仍會因夢見自己事情太多做不完而驚醒,對於這些在病房服務期間留下來的心理壓力與生理問題,她也只能深表無奈。

 

平凡的不平凡

真實的護理師生活絕不如外界想像的那麼輕鬆自如,更不像鎂光燈劇裡演的那樣光鮮亮麗,吃苦耐勞的性格是資深護理師們幾十年下來共同磨鍊出的真功夫。面對醫療機關中被隱藏的弊病、病人與護理師人數不成正比的成長、遲遲沒有應對政策的高層,護理師只得在夾縫間求生存,期盼有朝一日身處的惡狀能夠得到改善。在每年的5月12日,也就是南丁格爾女士的生日當天,被訂定為國際護士節,以此紀念感激所有辛苦的護理師為這個世界帶來的偉大奉獻與犧牲。護理師常被人視為一個日常能見的平凡工作,但筆者卻真心認為,它是世界上最光榮、聖潔且不平凡的崗位。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