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潛能,你也可以擔任領導者」中央大學校園徵才團隊分享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20-05-15

文/王莉婷 2020職涯徵才團隊

受訪者:劉美辰 (2020企業說明會負責人/企劃組組員)

在企業說明會忙碌的會場中,她穿著正裝指揮若定地在場中協調,處理隨時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在活動開始前,她已開了數次會,討論說明會中的所有事項,即使如此,在活動當天仍有需要現場因應的情況,為的就是能將企業說明會完美地呈現。她是本屆的企業說明會負責人劉美辰,而今天她將為我們解答在校園徵才團隊一年裡,她擔任組長的職位內容和感想。


 

企業說明會負責人的職務?

我主要負責舉辦企業說明會,包含秋季和春季,另外也負責企業參訪的規劃。與其他組長不同的地方在於企業說明會負責人是橫向的,需要和不同組的人共事,讓我了解各組主要負責的職務,以及能給我何種協助。除了開組長會外,我還需要統籌組員的意見,討論像是動線規劃、集點方案和獎品內容。如果有意外狀況,會和職涯中心負責人、執行組和組長群緊急討論,並把資訊或更動的部分即時傳達給組員們。聯繫和傳遞資訊,我覺得是這項職位負責的重要工作。

 

關於工作分配?

基本上都會依照組員的組別,合理地分配工作,而組員也都很有效率的完成。由於2020年新冠肺炎的疫情,遇到這樣的突發狀況我通常會自己抽空完成。不過之後我覺得企業說明會負責人這個職位,應該要多讓說明會組的成員參與,才有一起辦活動的感覺,把團隊氣氛給帶起來。如果沒辦法見面開會,可以採用視訊討論的方式,適當地把工作交代給組員們。

 

擔任企業說明會負責人最忙碌的時間點是?

企業說明會前一個月通常是最忙碌的時候,包括去年的九月底到十月初(準備秋季徵才),和今年的二月底到三月初(準備春季徵才)。而今年因為疫情之故,寒假非常忙碌。除了每週一次的組長會,自己也處理了一些突發性的工作,因為很多情況來不及和組員開會討論。雖然忙碌,但校園徵才活動時間通常不會和期中考和期末考的時間衝突,以我個人的情況是中文系與經濟系雙主修,合理安排時間的情況下,我的課業與徵才團隊活動時間分配沒有遇到太大問題。

 

擔任組長後最大的改變?

以前我並不是一個有話直說的人,或是會覺得某些話在某個時間點說,會比較好。但現在覺得發現什麼問題,就要馬上反應,大家才會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就是要溝通,把自己想表達的事和「為什麼」描述清楚,這是我之前常忽略的。把原因提出來,對方才能更理解你的做法,這樣才能避免誤解,和確認對方理解你的想法。

 

對有意願擔任校園徵才團隊的組長職位的同學想說的話?

不用太擔心沒有領導經驗,或是怕做不好,因為還有大家。不管是職涯中心的姐姐們、執行長、其他組長,還是組員,遇到事情都可以一起討論,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問,並不是自己一個人面對,而是一個團隊互相合作,把活動完整地籌備出來。

 

透過了解擔任組長的經驗,相信這絕對不是件輕鬆的考驗,但卻收穫了深刻且值得的歷練,不只開拓了領導能力,也為不久的將來注入滿滿的戰鬥力。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