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的職業變身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8-03-12

作者:劉子琦 (2018年職涯志工)

曾經榮獲金曲獎的肯定,在台北世大運吉祥物設計競賽中奪得第一,電視台擔任主持工作,更創立了賣腦瓜設計工作室,這位兼具設計師、音樂創作人、歌手、主持人多重身分的徐千舜,有著不同於凡人的人生經歷。

 

多樣的生活,多樣的經歷

千舜創立的賣腦瓜工作室,包含許多音樂創作、平面設計、多媒體設計、包裝設計、藝術展演等多元化的設計,而曾經在幕後製作兒童音樂的她,因為喜歡揣摩不同角色說話的聲音,漸漸地接觸了主持的工作。千舜從事的工作橫跨許多領域,這與她的成長經歷有很大的關係。喜歡閱讀、嘗試不一樣事物的千舜,不論是玩具、食物、物品等實質的東西,或是處理事情的方法,像是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等,都不放過嘗試的機會,而這些生活點滴,都漸漸培養千舜成為一個多方發展的人。

 

不僅如此,千舜認為,面對困難或問題時,試著轉換另一種思考邏輯,這項特質是非常重要且必須經過的訓練。當我們驚訝於一位設計師能做出如此與眾不同的作品時,他其實有過一般人未嘗經歷的事,度過了一般人未曾面臨的困難與問題,這些經驗的累積,成為了他工作上的能力、本事,面對工作難題時能迎刃而解,也能處理更多從前不曾遇過的事情。

 

千舜說,她的工作所以多元、富挑戰性,源於一顆好奇的心,以及勇於嘗試、學習的精神。因此,若想從事工作內容多元化的人,或是期許在工作上有更多發展的人,不斷地累積經驗、增進自己的能力與本事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學校課堂中老師沒有教授的寶貴課程。

 

 

生活是靈感的泉源

靈感從何而來,或如何面對靈感枯竭的情況,千舜說,這需要大量的閱讀及生活體驗。看展覽、體驗不同的生活、拜訪不同的文化,在當中所獲得的,不論是一段傳唱古老的旋律、一張回憶的舊照片,或是一個街訪巷弄中的故事、那些人所經歷的過去,以及當下的自己懷抱著什麼心情等等,處處留心、觀察,探詢其中的故事及歷史脈絡,並隨時反問自己問題,在內心問答,然後思考這個問題解答的另一種可能性,或是用不同的方法去詮釋通一件事物,也許這些另類的可能會是不同客戶的想法,面對不同事物時也能抱持更多元的態度與觀點,在工作與應變能力上也能具備更多樣的方法。

 

對千舜來說,靈感就在身邊,等待著被發覺,也許當下並沒有意識到,但靜下心來思考、閱讀、搜索,身旁盡是可用的元素。將這些元素匯集,再加上自己擁有的技能,那就是新的創作的可能。所謂靈感枯竭,便不存在於生命當中。

 

 

創作是最純粹的感動

許多人在創作過程中會面臨有關技術與設備的問題,像是喜愛音樂的人不會後製、喜歡攝影的人沒有攝影器材等,然而創作源自最純粹的感動,並非來自於物質層面。創作是內涵與技術的結合,創作的本質回歸於根本的內涵,而技術僅是詮釋創作的輔助工具。若想進行音樂創作,哪怕是最簡單的直笛,也能成為創作的工具。

 

 

克服恐懼,你需要不斷地練習

曾經擔任主持工作的千舜坦言,起初面對鏡頭與舞台是會緊張的,她回憶起小時候的自己,並不懂得何謂害怕與丟臉,在某次幼稚園的鋼琴演奏會,上臺鞠了躬,就將平常練習的曲子彈奏一遍,像平常一樣,感覺很自然,就連掌聲都不太在意,她說,這大概就是孩子的純真與勇敢吧!但國中開始慢慢會感到害怕,怕被譏笑、彈錯音或講錯話,然而這些都源於自己心中的恐懼。

 

千舜說,在她大學時期有一位研究大腦的老師,他告訴千舜:「你們在害怕的同時,其實是用百分之九十的時間、精力和大腦空間去感受害怕,卻只有百分之十來解決眼前所面臨的狀況,那何不讓自己的大腦重新設定,哪怕只是將十提升到五、六十,也將會大大翻轉你們在舞臺上的表現。」克服緊張害怕不僅讓自己的表現更好,也讓觀眾不因臺上的人侷促的樣子而分散注意力,專注於你所呈現出的事物。

 

想要臺風穩健,千舜給大家兩點建議,第一,不要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陷入緊張害怕的情緒中;第二,事前的準備要充足,先將整個流程在腦海中跑一遍,試想該如何表達、與觀眾如何互動能達到原先預期的效果。千舜說,臺風是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把握每一次的練習,相信就能進步不少。

 

 

給職場新鮮人的話

畢業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他所處的位子與期待的難免有落差,更不知道在那個位子上會有怎樣的壓力,但在職場位階慢慢攀升的同時,會面臨及體悟到更多事情,並擁有更多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方法。謙卑地向前輩請教相關問題,將自己的能力展現於長官或外人面前以取得別人的信賴,也為自己奠定基礎,往後在職場上的晉升也將變得容易。

 

很多人往往為了一份薪水,每天上下班打卡為錢生活,而非為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以及想在工作中獲得怎樣的能力。人生最害怕失去目標與動力,沒有了心中的嚮往,那人生的得與失都變得無所謂。對任何事情保持好奇,對於問題抱持探究與解決的精神,積極努力追求心中所期盼的事物,這不僅是在職場上,還有對於人生的處世態度。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