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工作法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20-01-16

文/歐陽紹瑜 2020校園徵才團隊  

期末考周又即將到來,各個科目的期末考試、報告,無不擠在這幾個星期中。看著行事曆上塞滿的Deadline,你是否開始大腦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了呢?

以下針對各種情境整理出了解方,讓你不只能把握剩下為數不多的時間,在未來的日子裡也能更妥善規畫各個項目的進度,不僅不再被死線追著跑,也能省下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來進行你真正感興趣的事。

 

1. 看著滿滿的代辦事項就慌了手腳?

相信大家都有過這種經驗:望著浩瀚如繁星的行事曆,腦海中各種想法紛至沓來卻不知從何開始。不管是在專案的開頭,或是學期的結尾,都常會發生同時接到一大堆任務的情況,此時合理安排行程就非常重要。

梳理代辦事項的第一步就是將所有事情都列出來。其實,學期中的考試或是報告,通常都是有限的,甚至很多老師在學期初就已經寫在授課大綱上。將腦中雜亂的思考轉化成具體的文字,你會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來的多,也能緩解焦慮的情緒。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中,作者史蒂芬•柯維提出「緊急」和「重要」分不清是影響生產力的最大原因,因為人們習慣於處理最緊急而非最重要的事情,但往往後者才是任務是否能圓滿完成的關鍵。

重要-急迫矩陣能幫助我們確認每件事的輕重緩急,讓我們能將生產力分配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根據矩陣重新排序代辦清單,明確的執行順序就躍然紙上。

2. 心煩意亂無法集中精神?

明明坐在自習室中,但看著眼前的筆電跟課本,卻一點也提不起精神?讀著讀著才發現自己無意識間已經滑了一個小時限時動態?無法專注往往會拖垮我們已經安排好的行程,這時除了刪IG,你還有更好的辦法。

 

將大事情切成小事項

將行事曆上的代辦事項分割成具體能夠執行的任務,不僅幫助自己理清思緒,也提升時間安排上的彈性。

 

把握零碎時間

很難集中精神10個小時嗎?那何不將它拆成20個半小時呢?把握日常中許多的零碎時間,課程間的空堂或是午飯後的閒暇時間,妥善應用都能成為提升工作進度的助力。在死到臨頭時,一分一秒都可能是扭轉的關鍵。上課考試睡覺以外的任何時間,都能發揮出巨大的價值。現在就停止耍廢,將零碎時間

轉化成具體的成果吧。

 

現在就開始

馬上著手進行代辦事項上的第一件事。停止思考,開始行動,將自己投入到某件事情中。而有了明確的目標後,自然就容易專注。

 

隔絕干擾

隨時跳出的訊息通知,往往是打斷注意力的元兇。當你正急需發揮出120%的潛能來完成工作時,你會需要只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藉由關閉社交軟體通知,或是製作一塊拒絕別人打擾的牌子,都能幫助你創造專注的環境。

 

專注力的提升不是短時間能夠達成的,強迫自己專注往往只有反效果。但我們能藉由改變流程,導引出我們有限的專注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3. 報告永遠做不完?

原本看似輕而易舉的報告,怎麼越做越看不到盡頭?每個段落好像吸了水的海綿,輕易就膨脹到超越你的想像。眼看繳交期限越來越近,手上的內容卻離自己的標準還有漫長的距離。如果你發現以上描述根本就是在說自己,那你很可能也是完美主義的受害者。

 

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指的是一種不斷追求高效且準確的完美性格。但往往會淪為對自己的過度要求,並對於不可能達成的目標絕望,從而引發各種負面連鎖效應。而該如何從過度要求中解脫呢?你需要的是高密度工作思維。

 

高效率工作思維

完美主義傾向一次定勝負,高密度工作思維則講究多方嘗試。給每項任務設置截止線,當時間到了就停止。時間的壓力會逼迫你完成工作,從而避免盲目追求盡善盡美。人類的大腦並非完美無缺,過度要求只會使自己失去動力,在努力中得到回報才能激發繼續向前的能量。

 

完美不過是一種幻想,生活中充滿的是接踵而來的壓力,總有趕到喘不過氣的時刻。聰明運用你的時間跟專注,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持續向前邁進。才有時間留給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