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大學生涯必經之路?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9-10-26

文/歐陽紹瑜 2020職涯志工

       大學,作為求學階段的最後一個時期,不管是學士或碩士,不可避免的都要面對人生的下個階段—就業。而在這個即將離開學生身分轉而投入職場的節點上,對未來的期待與對未知的恐懼,構成了大多數人大學生活後半的主調。

       而在這段徬徨遲疑的過程中,許多人會選擇實習,作為了解就業市場的辦法。

       但實習到底對於我們未來有什麼幫助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呢?每個人都要實習嗎?

       今天我們邀請到兩位實習經驗豐富的學長,一位是甫從中央企管系畢業的趙駿學長,另一位則是目前就讀於中央資管所的林祐靖學長。來為我們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過程中的感悟及收穫,盼能讓讀者在更了解實習之餘,也對未來少些徬徨失措。

 

尋找心中熱情所在才是重點

 

       談到實習,相信最多人有的疑惑,就是到底有沒有需要?到底要如何讓實習對自己產生幫助?

       而講到需不需要實習,兩位學長不約而同都表示不一定需要,除了實習以外,大學之後的出路還有許許多多,不管是專心讀書考試,還是研讀其他學科,或是考檢定出國深造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只是不論是走哪條路,都一定要提前思考,想好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不要隨波逐流。

       在尋找實習部分,兩位學長都推薦Blink以及104人力銀行,人性化設計的介面讓同學可以在平時當臉書滑,找到感興趣的職缺後,空閒時再來補齊履歷。

       探索興趣是學長們都認為實習最重要的功用,其實不只是實習,所有在大學中參加的課程、活動、比賽等,都在幫助我們尋找自己真正的志向,都是我們未來踏入職場的重要參考。

       而在挑選實習上則有幾個要點。首先,最重要就是工作內容。根據自己想精進的技能選擇實習,當作在點技能樹。清楚自己實習的目的,而非蒐集公司名稱。再來就是產業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產業影響後續能否繼續待在這份工作。第三才是公司規模,大企業與小公司儘管在權限及制度上有許多不同,但最後結果還是看工作時做出的貢獻。

 

開放心態與熱情造就你的獨特

 

       第一次實習時,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顆開放的心。第一次實習通常完全沒有經歷,在投履歷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許多挫折。這時放下得失心,坦然接納每個機會是最重要的。

       再來是保持熱情,撰寫履歷時可以將自己過往經歷用可比較可量化的方式寫出。就算沒有實作經驗可寫,也可將自己對這份工作的了解與願景寫出,用熱情打動面試官,讓他看到你和其他面試者不同之處。

 

學校課程與職場實作抉擇

 

       那從實習中我們到底能得到甚麼呢?又或者選擇實習之後要付出甚麼代價?

       能看到產業真實的面貌是實習中非常珍貴的部份。在長期實習中,可以看到這間公司在一年中所有會經歷到的事情,很直觀的看到企業的工作內容。

       因為儘管是相似的職缺,但在不同產業中的執行方式卻是截然不同。而實習就給我們機會,可以先去嚮往的產業實習,觀察產業實際情形、職場運作的生態。趙駿學長特別提到他在在默沙東實習期間,了解到藥廠如何與醫師互動,和民眾溝通。看到他們在這種訊息傳遞上是如何運作的。

       不同產業對於同樣工作的處理方式截然不同,如現在行銷領域幾乎都已數位化,但在傳統的大公司中,許多還是依然在使用他們本身既有的傳統行銷方式。因此某些在新創公司中所謂的基本功,在傳統企業中可能都是創新

       跨部門協作,與不同領域同事溝通協調同樣是非常重要技能。了解不同領域的同事如何看待相同產品,以及他們的溝通方式及思考邏輯。因為了解之後才能共通,之後才能協作出專案

       而且實習在轉換上較有彈性,實習過後真的不喜歡隨時可以換公司,而未來出社會後,要在轉換工作就沒有這麼輕鬆了。可以作為後續選擇工作的考量。

       比較可惜的地方當然就是時間會被壓縮,有些課程或是有固定時間的活動沒辦法參加,讀書時間也會被壓縮。這就是要在學校理論課程與職場實做間做抉擇。

 

以正確心態及扎實基礎知識應對每個挑戰

 

       許多同學在搜尋職缺時,常常被陌生的工作內容嚇的駐足不前。但其實是否熟稔工作所需技能反而是其次,正確的態度以及對該領域的了解才是重點。

       像以行銷領域為例,網頁爬蟲以及Excel的靈活運用,python等程式語言都是工作中時常使用的工具。但行銷領域知識依然是最基本,不要在工具上過度鑽研而捨本逐末。應該根據問題去裝備技能,遇到問題再來解決,先掌握核心價值才是重點。

       在工作前詳細了解工作內容,即使還尚未具備該技能,也無妨。只要在工作中把握機會學習,並具備該領域的基礎知識,主管帶領你上手都會方便許多。

       學長們表示:時常聽到許多人說還沒準備好或是擔心能力不足,但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要憑甚麼說服主管相信你呢?

       勇敢投遞履歷,勇敢去做。畢竟實習不似正職工作,容錯率較高,別在嘗試前就因害怕駐足不前。因為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勇敢走出第一步。

       實習中首重態度。誠懇努力十分重要,任何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工作,其實都有人默默看在眼中。

       再來,千萬不要把實習當成打工,實習是非常珍貴的學習機會,如果感覺這份實習已經無法帶給你成長,勇敢離開。

       

在壓力來臨前及早思考,累積你的人生故事。

 

       當然,實習不是唯一的路,但不管走哪條路都一定要提前思考,想想自己十年後會在哪。而為了抵達那個地方,需要付出甚麼努力?而不是隨波逐流,盲目跟隨身邊同儕的方向。

       清楚知道自己做每件事的目的後就勇於嘗試,全心投入每件事,累積你的人生故事。

       最後,善用時間,大學四年其實真的很快。在大四即將面臨抉擇壓力前,及早思考,在大四的關口不僅不會如此徬徨,也會更有自信去面對之後未知人生階段的開始。

 

採訪對象:趙駿

畢業於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實習經歷:

MSD美商默沙東藥廠 Marketing Intern
HitFM台北之音 行銷實習生
Six Trees Pictures六樹影業 社群行銷實習生
仁治(北京)時代公關 暑期實習生

活動及社團經歷:

職涯志工暨校園徵才團隊 執行長
松濤電台Pinewave Radio 台長
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系學會 副會長
好多音樂校園演唱會 總企劃


採訪對象:林祐靖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

目前就讀於中央大學資訊管理所

實習經歷:

BenQ明基電通 數位行銷實習生
PopDaily波波黛莉 數位行銷實習生
KLOOK客路 數位行銷實習生
維京人酒吧 品牌消費版作者

社團與活動經歷:

中央大學Marketing Data Application學生團隊共同協辦人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學會 公關部部長
XChange 行銷營運組 數位內容大使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