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跨出舒適圈」成為一種習慣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9-10-17

文/張薇 2020職涯志工

教授眼中的渾小子 服完兵役認清自我目標

蕭閔駿自嘲:「我在大學時期做了很多事,唯一沒做的就是念書。」在大學階段,他花了許多時間在系排、玩樂團、以及辦音樂節等活動上,對於未來沒有明確目標,甚至曾經被系上同一位教授當過兩次。大學畢業後到了國中服替代役,負責教英文的他,在教學過程中認清到自己的能力不足,在學校主任的鼓勵下,決定繼續往學術這條路走。而蕭閔駿之所以會想到美國讀研究所,也是因為在學術領域中,發現他所研究的領域源頭多半來自於美國,若是想要在這個領域中具備更多影響力的話,就要親自去到那裡,讓自己能與專業的知識接軌

 

出國前的準備大解密

蕭閔駿認為想要出國念書,能夠取得「內幕消息」是很重要的事情,有些資訊上網找不一定找得到,但資訊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問出來的,像是寫信給那些在當地教書的老師或在學的同學,就算你們互不相識,但在這個網路科技發達的時代,寫封email或是透過任何社群媒體,都有辦法讓相隔千里的兩個人搭上線,不用怕跨出這一小步,因為這樣的小動作可能讓你得到更多機會去發展自己的未來。在申請學校前要非常留意你所申請的每一間學校,最後繳件時間為何,尤其是美國時區的時差問題,是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因此錯失機會的原因。

美國治安迷思 文化差異差多少

蕭閔駿所就讀的研究所位在美國的科羅拉多州,大概位於美國中部,就他目前的生活經驗,他認為科州的治安是非常好的,毫無洛杉磯(美國西部)給人治安敗壞的形象,他所遇到的美國人,也沒有所謂「種族歧視」的問題,相反地,因為蕭閔駿不是美國人,他們反而更樂意伸出援手幫助他解決問題。在美國的學術氛圍中,他們上課時是很有想法的,勇於舉手發言是在課堂中常見的景象,他們有什麼地方不懂就會馬上提出問題,蕭閔駿說:「不要怕提出很笨的問題,最笨的問題往往是最難解決的」,讓自己解惑同時也讓別人受惠,這是美國和台灣差異較大的地方。

必經歷的困難與挫折 撐過又是另一個突破

蕭閔駿坦承,在美國讀書後,才發現自己的英文沒有想像中的好,想要多交華人圈以外的朋友是需要更加努力的,由於成長環境不同,很多當地的地方用語,或是他們所習以為常的事物,有些時候是很難去理解跟認知的,要用英文去聊到很深入並沒有那麼容易,所以蕭閔駿正在嘗試著融入美國人的生活,嘗試看懂美式足球,去參加他們晚上所舉辦的活動等等。出國是與世界接軌的管道,這當中必然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挑戰,蕭閔駿說要將踏出舒適圈培養成是一種習慣,而跨出舒適圈是可以從生活中的小事著手的,對固有的生活模式做出微小的改變也算是跨出舒適圈的應用。在《幸福綠皮書》中有句話:「這世界上有太多寂寞的人,是因為他們不敢踏出那一步」,不要去擔心太多,顧慮太多事情而遲疑了自己的腳步,持續去推著自己前進吧!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做,以後就不一定有機會做了

蕭閔駿相關經歷:

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 TESOL英語教學系

目前就讀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 語言學系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