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嘗試 盡力做好每一件事」郝庭萱學姊如何畢業即就業!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9-10-15

文/王宇卉 2020職涯志工

   「畢業即失業」,即將面臨畢業壓力的大三大四生們一定聽過這句話,去年(2018)剛畢業的郝庭萱,在中央大學就學期間,有過多次實習經驗,更在畢業之前,就已確定錄取廈門航空,擠進航空業低錄取率的窄門,成為了一直以來嚮往的空姐,穿梭在各個國家之間,畢業即就業。什麼樣的能力讓她能夠在剛畢業就找到工作?又是如何在航空公司慘無人道,千人海選的嚴峻面試中進入最後一關面試?

勇於嘗試新鮮事物 要先體驗一遍才甘願

    從小夢想成為空服員的郝庭萱學姊,在大三大四期間,曾經擔任過外商公司的文書聯絡和翻譯工作,後來更進入經營遊戲設計的日商公司「曉數碼」擔任實習生,兩項工作看似都與夢想的空服員無關,為何要選擇進入處理文書的辦公室工作呢?

    「雖然從小憧憬航空業,但在真的踏入航空業之前,如果沒有實際去體驗辦公室的感覺,你不知道你真的到底會是喜歡哪一種。」面對這天秤兩端的選擇,較困難、具挑戰性的空服員,或是平淡安穩的生活,許多人會猶豫到底要去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還是好好踏實地進入辦公室?郝庭萱學姊透過實習機會,在真正進入夢想職業之前,體驗其他的工作,不但可以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辦公室生活,也能培養進入夢想工作前的能力和對職場環境的熟悉。

    「我也喜歡文書處理和溝通,比如說調解客戶業務或是對外和對內的交流。」喜歡和人群接觸交流的郝庭萱學姊,沒有將自己的經驗侷限在空服員之內,相反地,她選擇先去嘗試不同方向卻又有自己喜歡性質的工作,打破舒適圈。

    但是,也不能保證每一次的實習都能夠符合期望,第一份的外商實習,偏向傳統的辦公室營運模式,一人一個小方桌,一板一眼的工作態度並不是郝庭萱學姊想要的,於是,郝庭萱學姊在大四進入「曉數碼」公司實習,漂亮、充滿創意的工作環境,還有創造力十足、年紀普遍年輕的工作夥伴,本身同時具備日文和英文能力的郝庭萱學姊,面對來自不同國家、韓國、日本等等的工作夥伴,宣達事情需要中英日文快速切換交流,快速即時口譯,同樣是坐在辦公室,卻比一般的工作更具有挑戰性,磨練語文能力,也學習與人溝通和傳達訊息的技巧,這些,恰恰都是一位空服員所需要的能力,儘管並不是朝著夢想直直前進,卻在不知不覺間累積了往夢想邁進的籌碼。

試試看 但要做就要做好

    勇於挑戰舒適圈、對所有事情都抱有好奇心的郝庭萱學姊,嘗試各種活動時,並非像無頭蒼蠅一樣毫無頭緒地猛衝直撞,她說:「試試看不是說,我就試一下,而是這件事如果值得你花時間做,那就代表它值得你把它做好。」多試試看不同的工作,可以去嘗試各式各樣的體驗,但是,郝庭萱學姊認為,「不是馬馬虎虎的體驗一下而已。」,相反的,反而要盡心盡力去做。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想要學一下某個技巧,所以參加某個課程,或是試試某個體驗,認為大學生不是都應該做這件事嗎?而參加活動,在缺少真正對這件事的熱忱之下,做事隨便敷衍了事,花費了時間和精力,最終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價值和能力,其中欠缺的便是「將事情做好的毅力和精神」

    曾經在sidewalk餐廳打工的經驗,也是郝庭萱學姊學習的重要地方之一,「我很早就知道空服員每天都要接觸很多人,所以情商要很高,每天都和不一樣的組員和旅客飛,見到的人都不一樣」,在餐廳打工恰好磨練了郝庭萱學姊的情商能力,使她面對空服員的工作能夠快速適應,連同其他的實習經驗和大學的經歷,正因為抱持著將事情做好的態度,才能快速學習、不留遺憾的往目標前進,如同郝庭萱學姊分享了她的座右銘“What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值得做的事情,值得你把它做到好)。

    大一時的郝庭萱學姊同時參加熱舞社、中友會,再加上打工,「時間利用就是什麼時間認真做那件事情」,郝庭萱學姊同時兼顧跳舞、活動、課業和打工,箇中訣竅,仰賴的便是在「正確時間做正確的事情」的時間利用,在上課時間好好上課,而非翹課或是睡覺,才能避免之後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補上課內容。

用心體會 把好的地方變成更好的養分

    總是默默努力的郝庭萱學姊,擅長時間利用和好奇心的配合,讓她能夠完成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尚未畢業就獲得工作,更因為她努力學習的精神,像塊海綿一樣,快速吸收進步,但,「一定不會一開始就做得很好」,面對不同挑戰,總是會有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她讓自己進步的方式,是透過觀察同事、朋友或是周圍來看看自己哪裡可以改進,「用心去體會,就能把好的地方,變成更好的養分。」

    第一次面試卡達航空的失敗,曾經讓郝庭萱學姊認為自己是不是不適合航空業,在一陣子的失落後,她很快振作,將這股低潮轉化為進步的動力,「我當時認為肯定是準備的不夠充分,也因為是第一次面試沒有經驗,既然累積面試經驗了,再準備的充分一點,看到考官就不會怕了。」面對千人海選的卡達航空,郝庭萱學姊第一次面試就到了final interview,儘管已經是很厲害的成就,但郝庭萱學姊並不滿於此,她的目標是完成夢想成為空服員,「我要再準備得更多」,為此,郝庭萱學姊做更多事情準備,甚至錄影看自己走路的樣子,將中英日自我介紹背得滾瓜爛熟,投入比原先第一次更多的時間,「要給考官看到就是一個自信的人,他會知道這個人是準備好的。」,不斷的努力和大量時間的練習,最終郝庭萱學姊通過廈門航空的面試,飛上天空,完成夢想,成為在空中工作的空服員。

    愛好與人群接觸的郝庭萱學姊,在挑戰夢想的道路上,始終保持樂觀開朗的精神,她將低潮化為力量,將不足的部分補齊成為能力,她付出超出常人多更多的努力和練習,努力學習和挑戰,最終使她完成自己的夢想,達成許多人認為不可能的「畢業即就業」,並不是因為郝庭萱學姊是位天才,而是因為她許許多多的毅力和堅持!

採訪對象:郝庭萱 中央大學 英文系畢業生
目前從事:廈門航空空服員
經歷:
大學時期/中友會、熱舞社、英文系系啦負責人、sidewalk打工
實習&就業經驗/運動用品外商公司、曉數碼、廈門航空
個性: 樂觀、熱愛與人群接觸、喜歡挑戰不同事物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