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的職場能量充電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9-12-23

文/歐陽紹瑜  2020校園徵才團隊

每天行事曆上寫滿無盡的待辦事項,一進公司就又要面對大同小異的工作內容,總在心裡默默計算離午餐及下班的距離。

 

這是許多人工作情況的縮影,也很可能是你我未來會面對的問題。

 

「興趣不能當飯吃」這句話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多少會聽說,當然,現今隨著時代進步,許多非傳統的工作出現,也不乏有人將職涯發展與興趣結合,以此養活自己。但事實上,大多數人未來的職業,我們所用來工作的專業,往往並非我們最大熱情之所在。退一步說,即使工作與我們的興趣相結合,我們就真的能對其保持永恆的熱情嗎?

 

日復一日、無限迴圈的職業生涯,就像速食店的歌單一般,隨著時間推移,對其感到煩躁難耐幾乎是無可避免,但在遞出辭呈之前,是否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呢?

 

其實當我們成長到某個人生階段,生活也上軌道時,產生這種問題是很正常的。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人類會從最底層的需求開始滿足,再往上追求。而當一份穩定的工作滿足我們從生理到尊嚴等各種需求後,我們便開始追求自我實現,或者,我們也稱它為尋找人生價值

 

尋找人生價值看似空泛,卻必不可少。在疲累不堪,感覺快走不動時,停下腳步,看看遠方的目標,想想自己到底為了什麼奮鬥,總能讓人在絕境中又燃起新的動力。而以下是我們整理出幾個幫助大家尋找人生價值的方法。

 

1.尋找自己感興趣的工作

最根本的解決之道,當然是從工作本身下手。在經常要陪伴我們大半輩子的職業生涯中,如果能在自己喜愛的環境下工作,自然更容易獲得成就感與歸屬感。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可以先從感興趣的產業下手,尋找這個領域中是否有自己能夠貢獻所學的機會,或根據未來想從事的工作,來調整自己的學習或再去進修,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2.開始你的斜槓人生

斜槓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國內卻是近年才開始討論。斜槓,原指的是名片後的職稱有不只一項,因此使用”/”來作分隔。現在則指一個人有多種不同身分,不讓單一角色定位自己。

 

但不受限的人生看似美好,實則在更多選擇的背後是付出更多的心血。用斜槓隔開的每個職稱都需要付出相當心力,而且不似正職工作有穩定收入。斜槓多半是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因此務必審慎評估自己的狀況,再決定投入的力度。如果你在許多方面都有相當的專業及熱情的話,那跳脫傳統工作思考的斜槓生活,將會是你很好的選擇。

 

3.重新檢視你的工作

不可否認的,無論從事任何活動,當它變成一件工作、一件例行公事後,再有趣的事情都會變的枯燥及充滿壓力。而若是養家糊口的職業,跟自己的興趣實在八竿子打不著,那又該如何呢?重新檢視你的工作內容或許會是個好方法,

例如,想想這份工作造成的影響,可能是提供了實用的資訊給顧客,幫助他們解決了難題,也可能是研發了新技術,製作出更優良的產品。看看自己早已習慣的例行公事,在別人的生命中造成的迴響,說不定能幫助你重拾工作的熱情。

又或者思考工作對”你的”人生造成什麼影響?這份工作幫助你完成了那些人生規劃、或是跟伴侶生一支足球隊,又或者是環遊世界?再次檢視因為平時的付出背後的價值,或許能幫你補充繼續堅持的燃料。

 

4.換一份工作

俗話說的好:年輕就是本錢。年輕不僅代表各種可能,也意味著我們對於改變有更大的彈性,付出更低的時間成本。在尚不需要養家活口,也還沒面臨房貸車貸的壓力,或父母也還能照顧自己的時候,最大的經濟壓力多半只需養活自己,在這樣的背景下您更可以好好把握機會探索自己的職涯。

 

對一份工作厭煩的原因很多,但當你深思熟慮後發現,這份工作已經沒有再讓你成長的空間時,可以選擇好好跟主管討論,或在職務內容上做些調整。若你現在的起點已無法滿足你的生涯發展需求,那便是尋找下一個起點的時候。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