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機,找出正念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9-12-11

文/王莉婷 2020職涯志工

「那天早上,我因為一朵率先綻放的小花而嘖嘖稱奇,昨日的花苞今日已是美麗花朵,這是多麼大的改變,要有多大的能量才能如此綻放。一朵小花,代表一個巨大的奇蹟,因為用心觀察,我才得以發現生命的秘密,目睹這個奇蹟。」這是Brooke Mcalary轉變她生命的一大契機,因為觀察到一朵花的綻放,而讓她重新與生命連結。本文即參考了Brooke Mcalary《不勉強,更快樂:快轉人生的慢節奏練習》,了解手機對於現代人的影響,以及如何離線去找出生命中的正念和重拾簡單的幸福。

 

 

按掉第四顆鬧鈴終於從被窩起床,先看看手機裡錯過的訊息,洗漱完後趕著上班上課,卻沒有時間吃早餐。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了,再吃午餐搭配著手機裡的動態消息。下班後再和朋友們吃飯,順便打卡。睡前在床上熬夜滑手機慰勞疲倦的一天,如此日復一日,這是現代人常見的一日作息。

父母忙著回手機訊息,只好給孩子一支手機讓他安分不吵鬧;朋友們好不容易約齊吃頓飯了,卻在餐桌上當各自的低頭族。手機似乎是人類的必需品,少了它讓人異常焦慮。若要找出實質的快樂,放下它,適時地讓自己離線,是不少現代人的必修,也是本書著重找出快樂的重要一環。「假如前進的過程中,只能用一種概念來看待科技,那絕對是正念。使用科技必須帶有目的性,利用它來讓生活變得更好,然後放下它去做別的事情」,Brooke Mcalary如此認為。

規律的作息、時間、對他人的同情心等…手機讓我們失去的東西實在太多,但仍不可否認它為人類帶來的便利性和娛樂性,因此,該如何智慧地使用手機因人而異,作者提出她認為的唯一方法即是「正念」,意即將手機視為一種幫助生活的工具,放下它,走入現實生活,好好的感受和你相處的人們,感受所在的地方和溫度。

活在當下的生活在當今社會可說是越來越難得,許多人已經習慣透過螢幕觀看自己和別人的生活,希望藉由追蹤人數和按讚人數來尋求自我認同,或藉由遊戲來灌溉貧乏的生活,但當我們沉迷於螢幕裡的空間時,不妨試問自己:「當我們一直年在螢幕前,錯過了什麼?排擠了那些經驗?削減了什麼?長時間掛在網路上,使我們不再擁有、知道或感覺到什麼?」如果仔細計算花在螢幕上溜走的時間,可會發現結果驚人,而這驚人的結果往往是由慣性使用手機所造成,例如原本只打算查兩個單字,結果又多回了訊息和多看了兩個小短片,這些意外被浪費的零碎時間讓做事的效率降低,因為專注度下降了。

 

 

如果想預防自己忍不住滑手機,不妨試試下載手機的應用軟體(例如Forest),阻止滑手機的慾望,或檢視一天當中使用多久的手機,了解自己在那些應用程式上花了過久的時間及思考是否值得。

讓自己離線後,好好感受所在的空間,並把代辦事項一一完成吧!Brooke Mcalary認為:「只要專注於當下正在做的事情,你的感官、身體活動、聞到的味道、舌尖上的味覺都是正念。」如果說手機是你的舒適圈,請適當地走出這個圈子吧!利用並享受每個當下,探索並留意周圍。例如,當你在等公車時,試著收起手機,看看周遭的人們,是在聊天、過馬路還是在發呆呢?天空的顏色、空氣的濕度又是如何呢?或是在咖啡廳時,感受咖啡的香味、爵士樂的輕快、店員煮咖啡的身影和人們的交談聲等等,藉由觀察身邊的大小事,你內心將會得到意外的平靜,並從中找到自己,這就是Brooke Mcalary提到的正念。

靜下心來,感受簡單的美好,這是快步人生中難得卻需要體會的事。願各位讀者們能在看完此篇文後,放下手機,走入生活並重拾笑容!

 

參考書目:Brooke Mcalary《不勉強,更快樂:快轉人生的慢節奏練習》

圖片來源:Pixabay, Pexels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