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力、行動力、情緒管理──彩繪你的人生藍圖

By Ting-Yi, He | 2015-03-13

圖片來源:Stock

 


「想嘗試點新東西。」——你會不會突然這麼想過?

 

擺滿書桌的資料、課本上凌亂的筆記、記事本方格內一條又一條的考試項目、工作分配永遠喬不攏的小組報告,以及今晚注定挑燈夜戰的想法。這是學生逃不掉的課業人生,腦袋裡塞滿了課堂上學到的新知識。

但學完了該學的,這些就是你生活的全部嗎?

 

如果不是,或許在這部《沒問題先生(YES MAN)》的電影中可以找到你要的答案。

片中的男主角卡爾艾倫是一位銀行放款員,遇到任何事情不是推辭,就是拒絕,口頭禪「NO」更是經常掛在嘴上,導致他總是與機會擦身而過。後來,與前妻離婚的卡爾一蹶不振,把自己封閉在家中,不參與任何社交活動,成為名符其實的「宅男」。

 

這種狀況直到他參加朋友介紹的「YES」講座才出現轉機,講師要求聽眾向生活中的每個機會都說「YES」,並直言說「NO」會帶來不幸。

 

雖然卡爾對這個要求啼笑皆非、抱以不信任的態度,然而當他真的實踐後,他發現自己的人生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大變化。

 

 

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 ——社交力

在這個忙碌的社會,每個人的腳步越加快速,一旦放慢就怕錯過什麼,和朋友的相處往往也因為過快的步調逐漸消磨疏遠,或是捱到假日,卻連動根手指頭的意願都無,更遑論出門與朋友相聚片刻。

 

遭逢離婚之苦的卡爾也是,他整日龜縮在屋內,自我放逐,他的朋友想要從自怨自艾的泥沼中將他拉出,處心積慮地安排各式活動,卻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卡爾嫌棄和無視,想當然爾,卡爾最後得來的,是朋友的不聞不顧。

 

換個角度想,不意味著友情是需要經營的?

友情的經營並不困難,其實只需要一杯熱咖啡,一張Line的貼圖,或一句最真心的問候,你的朋友就會知道你的心裡還惦記著他。

 

 

對學習新事物說「YES」——行動力

人在習慣某些事物的存在後,對於學習截然不同的新事物會望之怯步,或推脫說生活忙碌,沒有空閒時間去接觸,但是不要忘了,時間其實如牙膏,擠擠就有了,真正的原因還是出在當事人願不願意接受——若真的有興趣,又怎麼會推遲呢?而且,學習新事物未嘗不是投資自己呢?

 

本來的卡爾對生活可是一點熱情都沒有,可是當他選擇改變,不但學了韓語、吉他,更學會如何駕駛飛機在天空翱翔!

 

 

向你的負面情緒說聲「bye」——情緒管理

無論是誰,都曾經歷過情緒失控,然而,或失落,或憤怒,或緊張,這種情緒的長短卻可以控制。

 

俗話說得好:「你或許無法控制天氣,但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好的情緒能夠感染身邊的人,相反的,壞的情緒是把雙面刃,不僅傷害自己,也可能牽連到你所愛的人。

 

這不代表你從此都不能抒發情緒,只是抒發的管道不同,針對的物品不一樣罷了,例如當你無比憤怒,不需要破口大罵,轉而可以藉由運動去發洩這股惡氣。又或是把心中所有的不滿寫在一張紙上,最後一鼓作氣地撕掉它。

 

 

人的一輩子很長,課堂的學習不過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一種知識的傳播,可是有更多東西不是透過書本就能意會的,那是必須經由實際的行動方能體會的珍貴寶藏。


想知道更多...

中央大學中文系,四年級。星座牡羊,卻擁有顆雙魚愛幻想的腦袋,熱愛美食與書本,喜歡文字構築的花花世界,老年願望是可以悠閒坐在樹下,體驗書香配茶香的慵懶人生。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