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甩開你的手機,休息一下吧!

By Yu-Hsiao, Lee | 2015-01-28

圖片來源:http://pixabay.com/

 


當你看到這個標題時,先別急於將視線移開這看似勸世的字眼。不妨多花個幾秒鐘的時間自我檢視是否有以下行為:

  1. 當忘記帶手機出門,心裡就會有種不踏實感,或焦躁不安,或手機帶出門後沒電了,即使知道不一定有人會找你,你仍急著尋覓公共充電站。
  2. 無論開車、騎車,或是在路上行走時,你仍分秒必爭的滑手機、傳訊息,甚至有撞上人、跌倒的經驗。
  3. 用手機拍照打卡比餓肚子要緊。食物上桌前先想好打卡詞,上桌後在為美食拍下一張張照片。吃飯時必須有手機作陪,用完餐後不停地玩手機直到朋友們解散。
  4. 手機是你讀書上課的伴讀小書僮,每過幾分鐘就查看最新動態。
  5. 入睡前一定要拿起手機玩一下,一玩就是幾個小時,也許是一玩就失眠到天明,手機已明顯縮短你的睡眠時間及影響你的睡眠品質。

看完以上的幾點行為,若你發現自己上述2點以上的行為,這很可能代表你典型的低頭族,甚至可能已深深中了滑手機的癮卻不自知.。

 

 

手機到底有多深入我們的生活?

根據晨報聯合大申網的網路調查,48.25%的人每天玩手機1~3個小時,35%的人則玩超過3個小時,而有54.3%的人會在睡前玩手機,睡前是一天中使用手機最頻繁的時刻。就調查中的全球37個國家,包括中國和香港,台灣人使用手機的平均時間高達197分鐘,高於中國和香港的170和162分鐘,也高於全體平均55分鐘,排名全球第一,另外App的使用人數也高居亞太地區第二。如果我們扣掉睡眠的時間,那麼台灣人一天有將近1/5的時間都是與手機共處。

 

隨著時代的推進,智慧型手機不僅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普及。兒童福利聯盟在2013年公佈的手機及App使用調查報告指出,近4成的兒童已經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比2年成長了2倍,約有1成4擁有智慧型手機的兒童平日使用3小時以上,其中近1/5的兒童周末甚至會使用5小時以上,有近4成的孩子不到半小就會把手機拿出來看一次,其中近1成甚至焦慮到每5分鐘就要滑一次,出現手機成癮現象。

 

在501位18~35歲的青年受訪者中調查發現,扣除工作需要,有50%的受訪者每日平均用手機上網超過2小時;54%的受訪者與家人吃飯時仍機不離手,而33%的青年雖然認同溝通有助於家人關係改善,但僅1%以下的人願意暫時離開手機與家人傾談。由以上調查可見,智慧型手機已滲透到各年齡層民眾,黏住他們並成為他們生活中的必需品,也引起了不少的社會議題。除了兒童教育、家庭問題,還有人人皆要面對的健康疑慮。

 

 

身體對你發出警訊了,你注意到了嗎?

最近新聞報導,有一位寧波15歲的女孩每天玩手機和電腦多達5至6個小時,照X光後發現,她的頸椎曲度變直,如同50歲的老化頸椎;一位17歲的高中生經常在早晨起床時感到脖子異常的僵硬,疼痛到無法轉動的地步,經醫院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退化性關節炎作祟,造成的主因是因高中生有長期熬夜低頭打電腦的習慣。退化性關節炎原本為一種老化現象,但上述兩個過度使用脖子、頸椎的案例,導致原本應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提早幾十年出現在青少年身上。

 

 

你還在黑暗中使用手機嗎?

若你的答案是「是」,你或許要開始調整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根據調查,有54.3%的人喜歡在睡前使用手機,而近幾年新竹縣國泰醫院就湧入超過百名因為晚上關燈後玩手機而導致黃斑部病變患者。醫生表示,智慧型手機的螢幕較小所以需要很近觀看,十分耗眼力。在黑暗中,智慧型手機會自動調整亮度增強50%,手機瀏覽畫面大多是白底黑字,亮度更強,而這時候使用手機就有如用手電筒直接照射眼睛,長期下來將危害視網膜的黃斑部區使其病變,造成視力減退,看東西就好像眼睛蓋上一層布一樣,眼睛會酸痛、物體變得模糊扭曲看不清楚,嚴重者會導致永久性的失明。

 

此外,在黑暗環境中用電腦或玩手機,會使眼壓升高、眼部供血不足,眼睛的前後房水不能流動而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另外,在黑暗中使用手機,由於藍光長期刺激神經系統更會使人容易失眠。或許你只是想在睡前關上燈,滑半個小時的手機或玩個小遊戲後準備就寢,但日積月累下來會成為一種壞習慣,一點一滴造成眼睛無法彌補的損害,並影響睡眠品質,好似水煮青蛙,等到察覺問題的嚴重性時,已無法挽救。

 

 

錯誤使用手機傷害的不只是你的眼睛

我們生活中依賴手聯絡與工作外,我們是否也已經沒辦法不能沒有它?少了它是否感到倍感焦慮?究竟是我們在控制手機?還是手機在控制我們?根據啟新健康世界雜誌報導,患有手機依賴症候的行為,除了有因忘記帶手機而心慌意亂外,還包含一段時間就會不自覺地查看手機、或當別人的手機響起時會很緊張誤以為是自己的、或誤以為聽到自己的手機響起,但其實手機根本沒響、或不須開手機的時間也一直開著,害怕手機自動關機、或手機連不上網時感到焦慮,這些都是過度依賴手機產生的行為。心理專家表示,有手機依賴症的人多半處於生活壓力大的狀態、個性較為內向,或缺乏安全感的人,不知不覺中手機已成為其生活上的寄託、宣洩情緒的出口。

別讓手機成為你唯一快樂的來源,我們該在意的是,使用手機的態度與培養自律的生活習慣。改變習慣本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好的,嘗試調整生活作息,適時甩開你的手機吧!直接與你想互動的人互動吧!去你想去的地方吧!如此,才是治標又治本的不二法門。


想知道更多...

中央大學經濟系,四年級。為了獨處所以聽音樂;為了看人生百相所以看電影;為了找自己所以熱愛打球。沒有紙筆在腦海寫作,所以活著。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