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新視界,獨立思考

By Yu-Hsiao, Lee | 2015-01-28

圖片來源:Jörg Schubert from flicker

 


打開電視、翻開書報、點開網頁,其實我們接觸生活中大小事的步驟簡單而普遍,彈指之間可以是幾十年前,也可以是幾千公里外,但面對排山倒海的資訊衝擊,你是否常常難以抵擋讓他們瞬間淹沒你腦海?

 

 

懷疑一直支持自己的世界

當陌生人透過網路,用某種專業的方式包裝、冠冕堂皇的標題引誘,你確定自己憑藉直覺點選進去,閱覽那篇文章時,你的思想是否被影響?打開電視,看著新聞播報,邀約某些所謂的名嘴,聽某些話,你是否確定自己的沒有被標語中隱藏的主觀字眼,或是名嘴灌輸錯誤的資訊所影響?當身旁要好的親友不斷在臉書上分享、評論,甚至用情感攻勢慢慢侵蝕你時,你是否能仍分辨是非,懷疑多數人所支持的觀點?

 

 

第一步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這意味著每個人都有著能夠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但並不表示每個人的想法或思考方式都是一致的,或是避免被外力所左右。那麼,要能獨立思考關鍵是什麼?筆者認為是「勇氣」,有勇氣願意跨出自己以為的世界,面對看似平常理所當然的事情,在高牆上找到了裂縫,運用你的知識邏輯與思想去擊破偽裝高牆的勇氣,視為進行獨立思考的第一步。

 

若一味地接受外界所給你的資訊,這意味著你不思考,且被侷限在某一個框架裡,這樣的狀況會導致你被有心人士操控而不自知,也有可能因為你走不出思考的框架,也失去了該有的創意。

 

 

第二步,追根究柢

除了對眼前的事物的真實性保持懷疑的態度外,更要開始追根究柢,從多元的管道尋找資料,將徹底了解各個關鍵點,將資料作比對、分析與歸納。接下來,對於事物的評論最好都要知道正反兩方不同的意見,透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你可以從中看出是否有邏輯矛盾之處,或有其他新的想法蹦出。文章出處亦要自細探究,若出自某個領域的「專家」時,仍要檢視其的立場與背景,專家提供的資訊不一定那麼客觀。在獨立思考的前提下,任何人說的話都要被視為一種假設、一個有待商確的問題,而尋找答案的過程才是獨立思考的精髓。

 

 

第三步,提出自己的見解

待你思考的原油經歷過分離、去除雜質、改善性能,從一系列提煉的過程變成可用的石油後,石油被利用才能彰顯其價值,黑金變黃金。除了理解不同的意見想法外,自己也需以正確的資訊為根基,提出自己的見解,並於其他意見做呼應或反對。

 

一個議題、一個事物,不僅有其真實性,藉由不同領域不同背景的人們去檢視,會出現不同的解讀,吸收那些精華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用自己經驗、邏輯與方法去檢視與解讀。同時,與他人交流,也是考驗自己解讀「品質」的時候,例如參與公共事務、評論一個現象、新聞或已知的事實,透過與人交流,交換想法與意見,遇到與自己想法有出入的,更要仔細聆聽與求證,包容與你不同見解的思考。即使在評論過程中受挫,卻不代表自己想錯了,吸收別人的批評與鼓勵,讓每個好壞成為自己的養分,也讓自己的見解更有價值,求接近事物的真理而不斷地改善與進步。

 

 

獨立思考為你推開一扇扇門

當你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時,會發現腦中已慢慢建構一個系統,在每次遇到問題時,便能有邏輯的運作,這個系統不僅能夠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好似推開了一扇門,進入每個獨特又不失真實的想法。此舉適用於各種事物,不僅是公共事務,也許是做學問所需具備的能力之一。開始問問題,好問題看似簡單的問題卻難回答,當你問出別人尚未思考到的問題,並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你便已不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的一份子。


想知道更多...

中央大學經濟系,四年級。為了獨處所以聽音樂;為了看人生百相所以看電影;為了找自己所以熱愛打球。沒有紙筆在腦海寫作,所以活著。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