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好 心情壞 怎麼開始怎麼辦?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9-12-11

文/張薇  2020職涯志工

每年到了接近冬天的季節,濕冷的天氣,走去上課的路上鞋子已經被雨水浸濕了,伴隨著如颱風般的冷風襲擊,吹著吹著心都涼了。你是否因為課業繁忙不順、考試不如預期的理想、壓力如巨石般強壓在自己身上、做什麼事都力不從心、因為心太累而感到無力呢? 先讓自己打起精神來,找回原來的好心情吧!

找回好心情的方式有很多,同學們常常會為了讓心情變好而去找暫時的抒發管道,像是夜衝、夜唱等等,但結束後原來的壓力不但沒有解決,反而迎接的是更加空虛的內心。如何從根本排解壓力,讓心情變好呢?試著在中午吃飽飯後曬曬太陽是個不錯的選擇喔!國外的研究顯示,午間的光照治療能夠減緩憂鬱,也能夠提升在日常生活中的工作效率,冬天的暖陽就像是寒冬中的一杯熱可可,能夠在不知不覺中給予你溫暖的感覺呢!

另外,有一個不僅能夠讓心情變好,也能夠消除身上肥肉的方式,如此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運動」啦!相關研究顯示出,運動與心理健康的關係,發現團體運動最有助心理健康,其次則是騎車,而且不論是到戶外騎自行車(繞繞校園,騎到小木屋去買個鬆餅吧),或是在室內飛輪單車(中央大學依仁堂內的健身房),都有一樣的效果,通常必須以團體方式進行的體育活動,能比單人從事的運動帶來更大的助益。由於團體運動因為蘊含社交成分,因此可以帶來額外的助益,而騎車、慢跑、瑜珈,光是自己做就可以提振心情。運動的時間要多久最有效益呢?研究人員發現,運動30~60分鐘對心理健康最好,其中又以45分鐘對改善心理健康最有幫助,且每週運動3~5次最能減少心情不好的日子。不妨來試試這個讓身體更健康,同時也增進心理健康的好方法吧! XX走啦!去打球啊!

如果覺得曬太陽會曬黑,不喜歡運動後流汗,身體黏黏的感覺,還有一個好地方,那裡有溫暖舒適的空間,願意真心聽懂你,耐心陪伴你,這地方就是學校的資源---諮商中心。你可以選擇一對一談話的個別諮商,讓專業的諮商師聽見你的困難,解開你內心深處的死結,在對話中更明白自己的癥結點,慢慢找回自己的好心情。而諮商中心除了有一對一的個別諮商,也有一系列的心靈成長活動,像是諮商中心的團體心理測驗、工作坊、夢想放映室等等,藉由活動過程中的自我整理或與人相會,帶領你更深入的瞭解自己,重新感受到人的溫度,找回自己的初衷

最後再推薦一個非常容易執行的好方法,你們知道貓咪和狗狗是能夠療癒我們內心的生物嗎?當你覺得疲憊不堪時,拿出你的手機,看看幾個與貓狗有關的寵物影片吧!讓他們無辜的眼神療癒你,毛茸茸的身體溫暖你,不用太久的時間,就能夠讓自己充飽電,以滿滿的能量去面對手邊未完成的事務,如果你不知道要到哪裡找有關可愛寵物的影片,在此特別推薦“ETtoday寵物雲”這個IG帳號給你,裡面的相關照片或影片都是相關人士的投稿,你可以在FB或是IG上搜尋,絕對能夠讓你會心一笑!

以下是從ETtoday寵物雲選取的影片,看看影片中的貓咪有多麼逗趣吧!

https://reurl.cc/X6jGqa

看了以上提供給你參考的方法,可在自己最有壓力的時候去試試看吧!這些方式無法100%保證讓心情變好,但確實能夠舒緩心情,稍微減輕壓力,而面對壓力最舒壓的方法就是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僅尋求快樂而逃避現況,唯有面對問題,才能夠讓問題被解決,真正的壓力來源才得以被緩解

影片來源: ETtoday 寵物雲

圖片來源: Pixabay, Pexels


想知道更多...

上一則

敬請期待

下一則

放下手機,找出正念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