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隱娘不文創

By Yi-An, Chen | 2015-09-19

照片出處:http://photos.bucketlistly.com/tagged/china

 


台灣之光侯孝賢導演的新電影<刺客聶隱娘> 剛剛在2015年榮獲坎城最佳導演獎和電影原聲帶獎,當國際對於畫面的為每一致表示讚譽時,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官員卻提出了一句:「可惜沒有跟周邊的文創產業結合,比如說電影片廠可以做為永久使用,或是文創園區,能產生加值效應。」

 

侯孝賢導演回覆:「文化在於你用什麼形式表達出來。我們有很好的文化,台灣味就是文化。什麼叫文創,我聽不懂這個詞,這根本就是錯的。

 

這是台灣文創很大的盲點,我們將「文化、創意」這些應該很具有深度和寬度的東西侷限在幾個小小的文化園區裡面,並且將販賣一些設計小物、一些插畫展覽、一些可供拍照的裝置藝術 就當成所謂「文創」。這顯然讓文創這個詞變得徒具形式化而且非常膚淺。

 

這並不是抹煞掉「文化創意」,而是認為文化是出現在生活中的,透過每個人的詮釋、創意才成為一個商品或者產業,我們體會到那些文化,並且自然而然將之轉化成一幅畫、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這比起那些售票昂貴的展覽、好看但不實用的商品,或許才更接近文創吧。深入地去了解一個文化作品也比拍照打卡能獲得更多。

 

侯導說: 「我在大陸已經看到許多非常出色的<聶隱娘>電影評論,而台灣媒體還在八卦著電影外層的問題,而非電影本身。」 因此,多充實自己的文化涵養應是成為文藝青年,比較實際的做法。


想知道更多...

中央大學中文系,將生活視為最美的大學,在裡面修過一點寫作、攝影、旅遊、設計學分,可能永遠不會畢業吧。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