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入職的關鍵之鑰---面試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20-01-16

 文/ 張薇 2020職涯志工

一、自我介紹-面試必須,最簡單也最重要

自我介紹是建立良好第一印象的時機,在做自我介紹時,介紹內容要盡可能展現出真實的自己,以不卑不亢為原則,面試官是能夠分辨何為實何為虛的呀!講出履歷沒辦法傳達的個人性格魅力,履歷上已經告訴面試官你的經歷和學歷,自我介紹則是透過言行舉止、講話語調、對事物的反應讓面試官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因此可以推銷自己的特色、優點、是什麼樣性格的人,幽默的、冷靜的或是積極有野心的。

在表達的方式上平常就要留意與練習,因為口語表達與肢體動作是很難隱藏的,相對的,也是最容易帶面試者第一印象的部分,若過於刻意反而會帶給面試官太過矯情的印象。

在自我介紹內容的掌握上,不要拐彎抹角,要清楚且直接的表達中心理念,繞圈圈的方式一點也不適合表現在面試上,基於時間的壓力,把想講的內容分配給固定的時間,這個時間掌控的功課是非常重要的,理想的事情準備是在面試前先將想說的內容寫下來,書寫能同時產生腦的記憶和手的記憶,將內容具體化也比較能看出不恰當的地方,現在就拿起紙筆,將你的自我介紹好好寫上並且審視一番吧!相信這個方法一定能讓你在面試前先找出問題,面試時就能帶給面試官好的第一印象囉~

一分鐘版本(就企業風格去調整內容,更要精確的展現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例如若是要應徵電商企業的工作,企業風格熱情的,那麼就嘗試展現出你幽默風趣的一面。)

三分鐘版本(時間比較長一點,可以針對能力、性格、態度運用故事的方式表現自己)

介紹自己姓名的時候,你是如何描述自己的名字(雖然人資有你的履歷,但你以為面試者真的去一個字一個字看嗎?),反映著你是如何看待自己,例如曉明,有人會說就是常出現在笑話中的小明,又或者有人會說春曉的曉,明天的明,聽的人感受就不一樣,建議大家要從每個小細節中逐漸累積別人對你的印象

自我介紹的目的:

有網友說面試就像相親,我相信大家不一定都有相親的經驗,但肯定有結識新朋友的經驗,回想當初的過程,你是如何讓大家認識你的?

讓企業面試人員或主管能看到真實的你,因為未來要一起工作的阿!不會有人會花大錢找跟自己不合的人一起工作吧!

除了名字、學歷、出身,你會讓企業了解你哪些部分,而這些內容是能夠吸引對方聘用你的關鍵。

 

 二、回答問題的智慧-認清問題的核心,看見問題背後的合理解答

以下是面試時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

1. 為什麼會想進我們公司工作?

2. 你對未來的職涯有什麼規劃/未來有什麼目標?

3. 為什麼我們應該錄取你?

4. 你的薪資期望是多少?

面對這些問題時,除了讓自己能有條理、有邏輯的回答問題外,還要注意的是:如何回答才能幫助自己在面試官的心理加分?以下分別針對每個問題,給予你回答問題的方向,繼續看下去吧!

1.為什麼會想進我們公司工作?

關於這個面試問題,面試官主要是想了解求職者的職涯規劃,以及這份工作在求職者的職涯發展中扮演什麼角色?同時也想確認你對這間公司、這個職缺是否有足夠熱忱,還有對公司業務、團隊文化的了解程度等。你可以從公司文化背景出發,談論喜歡這間公司的原因。這份工作的內容,有哪些部分吸引你,或讓你感到躍躍欲試?

 

2. 你對未來的職涯有什麼規劃/未來有什麼目標?

面試官想要了解求職者對未來的職涯想像,藉以確認這份工作是否符合你的長期發展規劃,例如獨自主持一場會議、到工廠探查實習、完成一份和外商的計劃等等。對面試官來說,這個面試問題能夠篩選出「職涯路線與應徵工作相符的求職者」,通常會更有動力、更積極的在這個職位上發光發熱,也更願意和公司一同成長。你可以強調你對於「在公司內部的長期職涯發展」的興趣,展示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以及所做的準備。

 

3.為什麼我們應該錄取你?

當面試官問:「為什麼我們該錄取你?」,其實是給求職者一個「自我行銷」的機會。透過讓求職者介紹自身的技能與優勢,面試官想要知道你對這份工作的了解程度,以及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工作成果,同時也考驗你是否知道自己與其他競爭者的不同之處,你能夠比其他人多提供什麼給公司?你可以選擇 3- 4 點合適的特質,用條列式介紹來展露對自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的自信。

 

4.你的薪資期望是多少?

「薪資」一直都是很敏感的面試問題!面試官之所以這樣提問,最主要是想確認他們是否付得出請得起你的薪水;同時也在確認求職者「認為自己的能力有多少價值」。你可以事先做好產業研究,了解薪資級距,並設定一個薪資底線

可以根據自己上一份工作的薪資,以及和應徵工作的工作內容比較,增加 10-20% 來談。

查詢薪資的參考網站:https://www.ursalary0.com/

掌握了關於自我介紹和回答問題的關鍵之鑰,相信你一定能在面試時表現亮眼,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調適好自己的心態,不管面試結果如何,每一次的面試經驗都是一種學習,讓自己愈來愈好吧!

資料來源: https://www.yourator.co/articles/90


想知道更多...

上一則

敬請期待

下一則

履歷寫法小訣竅大公開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