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面試從A到A+(上)

By Jia-Yun, Li | 2016-03-31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從求學階段到進入職場,我們要經歷太多面試的場合,小者如校園內活動工作人員的招募、申請校外實習的計畫,大者如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申請海外外派的職缺,每一次的面試過程,就如同遊戲闖關一樣,闖關成功後有更多嚴峻的關卡等著我們去挑戰,闖關失敗是在累積經驗和能量,等待下一次的成功。

 

面試對許多人來說,是個既陌生又緊張的場合,但凡事一回生二回熟,只要多累積經驗值,掌握住重點,便能在眾人脫穎而出,成為焦點。

 

以下針對面試的前中後,給予大家建議,只要多注意這幾點,便能讓自己從A到A+,吸引面試官的目光。

 

 

一、面試前

進入面試前,投遞一份完整的個人履歷是最基本的任務,至於撰寫履歷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切記附上個人資料

最簡單的事情往往最容易被忽略,附上基本的個人資料和聯絡方式,以免面試官看完後,對你充滿好奇跟興趣卻找不到聯繫你的方式,讓一份精彩的履歷找不到主人,錯失面試的機會。

 

2、找到自己和求職工作的相關優勢

很多人會在自傳寫上自己的特質,例如:「我的個性外向、活潑開朗」,但應徵的工作卻是需要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行政人員,難免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是否投錯履歷。因此在撰寫自傳時,可以針對職缺需具備的特質和能力和自己做連結,讓面試官覺得「天啊!這就是我要找的人才!」並且透過一些活動、工作經歷來舉例,佐證你所具備的優點,讓整份履歷看起來更有說服力。

 

3、簡單排版、個人資料檔案

當所有文字都具備後,盡量將版面控制在一頁或是滿滿兩頁,整體視覺效果呈現較佳,並且依據產業及職缺類別來設計,例如投遞外商公司的行銷職缺可以用比較活潑的呈現方式,讓整份履歷更為加分。

 

 

撰寫完個人履歷後,不妨再多花一點時間,準備一份個人資料檔案。我們都知道面試官一天可能要看上百封的履歷,所以履歷上的內容一定是放上最精華的部分,其餘想補充的內容,可以待進入到面試後,附上十頁左右的A4透明資料夾,封面簡明扼要的放上公司LOGO、應徵職缺和姓名,內頁放上你想補充的加分內容、活動相片和豐富的作品供面試官參考,除了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用心和印象加分外,面試官也會依著個人檔案提問,間接誘導面試官掉入你早已做好萬全準備的圈套裡。

 


延伸閱讀:履歷面試從A到A+(下)


想知道更多...

中央大學企管系,四年級。來自宜蘭,理性的摩羯。是個文具狂,愛好手作,對紙膠帶狂熱,喜歡用鏡頭和文字分享生活,夢想有一天能用自己的雙腳踏遍全世界。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