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寫法小訣竅大公開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20-01-16

文/王莉婷 2020職涯志工

人資一天須瀏覽上百封履歷,在幾十秒鐘的審閱時間裡,如何能讓你的履歷脫穎而出呢?在撰寫履歷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為什麼公司要考慮任用你?」、「你能為公司帶來何種效益?」思考清楚後較能較輕鬆地抓到寫履歷的要點,以下為您整理出寫履歷的小訣竅:

 

選擇照片不馬虎,自信整齊是基本

履歷需要放照片嗎?有些國外的履歷不能放照片,但在台灣有照片的履歷能讓面試者對你有更深的印象。至於哪種照片才算合格呢?除了不要放自拍照、合照、和過度修圖的照片外,請選擇可以清楚看到你五官、帶有自信笑容的半身照或大頭照。外表乾淨且著正式服裝,也能讓面試者在第一時間感受到你的職場形象。學士或碩博士畢業照則應避免,有些面試者認為較容易讓人停留在學生時期的印象,較不利於求職。當然最重要的是照片形象要符合所求職的企業形象,比如求職旅遊觀光業的照片較不適合著正式服裝,而改為乾淨休閒服。

 

內容簡明扼要,化繁為簡

不少求職者都希望履歷可以看起來更豐富。但許多面試者只有幾十秒的時間來看一份履歷,如何在這短時間內展現你的才能可說十分重要。整理自身相關經驗與專長對應到職務所需的職能,引導面試官馬上了解你的技能、相關經驗(如工作經驗、社團經驗)、和未來規劃…等,能讓面試者在第一時間挖掘出你的價值。

 

用實例說話,少用形容詞和華麗的詞藻

除了要避免使用不實或誇大的例證之外,在闡述技能時,也要避免模糊用語,改使用例證或數字來加強說服力。

例如:「成功分析顧客需求」改為「開發並實施全面性的需求評估機制,以協助預測對服務之需求與人事任用」。再一例,「管理風格屬於認真投入、積極參與型」改為「在36個月內將員工流動率大幅降低85%(由每年40%降為6%)」。

 

 

客製化履歷,展現熱情

求職者可能興趣廣泛,想要多方嘗試,就「單一履歷多投」。但多加點心思,稍微更動,就能為履歷加不少分,讓面試者感受到你的用心。例如掌握公司背景及工作內容(可藉人力銀行、社群或PTT…等來了解),並找出職務能力需求或企業願景與自己的連結,像是相關服務體驗、使用產品經驗或過往學習歷程中與他人合作經驗,試著讓企業面試人員加深印象。另外,以企業標誌作為履歷背景的主色調,不僅美化履歷版面,也能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用心,查覺到你與企業的連結。

 

仔細確認履歷,並使用PDF檔寄出

很多電腦的設定都不同,使用Word檔格式全部大移位的情況很可能出現,所以選擇PDF檔或線上閱覽的模式,就能把握好的開始。不過寄出時,記得確認名字和職位是對的嗎?錯字和文法的錯誤也切記勿犯,否則再好的內容也被扣了不少分。

 

看完以上幾個要點後,請確認你的履歷是否有做到以下這幾點,做到請打勾!

  • 自信、整齊且帶有微笑的照片
  • 簡潔地闡述相關經驗及技能
  • 用實例增加說服力
  • 將自身優勢和公司所重視的技能做連結
  • 仔細檢查後,以PDF檔寄出

掌握好以上寫履歷的要點,願為正在準備求職的你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參考書目:《履歷王:教你立刻找到好工作》(作者: Scott Bennett /譯者: 穆思婕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