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挑戰玩設計 中央大學校園徵才團隊設計組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20-05-06

文/王宇卉 2020校園徵才團隊

受訪者:英文三 曾芷睫

組別:2019設計組組員

對許多中央學生來說,第一次知道校園徵才團隊,是因為看見了百花川和後門的大型帆布,“Use your wisdom, build your kingdom.”漂亮淡藍色的主視覺,讓人不禁好奇是誰製作這些海報的。這些海報都是出自校園徵才團隊的「設計組」之手,小至單手尺寸的抽獎卷和集點卡、大至掛在志道樓、依仁堂的一層樓高帆布,凡與設計美感相關的設計應有盡有。

主視覺/2019校園徵才團隊 設計

2019校園徵才團隊的設計組組員之一,現今英文三的曾芷睫同學,「其實我不會畫畫」,一開始聽到這句話讓人非常訝異,不會畫畫要怎麼做出各式各樣的海報啊?「我喜歡的不是畫畫,我喜歡的是設計」芷睫這麼說,「將網路上沒有版權的照片下載,再用描邊的方式進行填色,城堡的樣子就出來了」。許多對美編排版有興趣的學生,往往因為不會繪圖而怯步,其實有很多替代方式可以取代繪畫,透過巧思設計安排組織,來達成自己所想要的美感畫面。

芷睫進入設計組時,只有攝影的作品集。她進入職涯想要學習更多不同的設計軟體來拓展自己對於設計的可能性,在團隊培訓的Adobe課程中,不分組別,所有團隊成員都會接受軟體系列的授課,芷睫認為相較於自己的摸索,老師授課讓她可以更快上手這些軟體,但她也提到「光是上課不夠,還是需要看各組的組務,而因此運用到不同的軟體,長久使用才會真正熟悉」,這些訓練,在芷睫離開團隊之後,依然產生許多幫助,所有設計品,都將成為正式的作品集,在未來求職時成為能力的證明之一,此外芷睫補充道,「我現在都用ai做排版了」,因為擁有許多實戰經驗,這些有難度的軟體對芷睫來說操作起來才能得心應手。

 

印象最深刻和最喜歡的設計品是什麼?

設計組需要和廠商接洽,除了親手繪製宣傳品以外,還必須聯絡廠商,將設計品印製出來,「我最喜歡的設計品是酷卡,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博覽會的校園攤位圖」,在主視覺決定之後,設計組需要使用很多文字排版的技巧,「當時第一次使用三折頁的設計,而且每間企業還要有50字的介紹塞進去,就需要做很多排版」,而酷卡,則是介紹校園徵才團隊三大主要活動的宣傳小卡片,除了內文以外,提供許多發揮空間,讓芷睫可以自由創意選擇比較特殊的字體,「我可以做自己想要的設計,一些比較不一樣的嘗試」。

酷卡/曾芷睫 設計

除了設計組的組務設計以外,因為擁有拍照的特長,在說明會時,芷睫也擔任了攝影師的工作,博覽會則挑戰了人生第一次的接待和大型活動主持人,「當時不停的想稿、念稿、背稿」,穿著正裝站在依仁堂的講台,面對約千人的同學,將主持稿一字不漏、台風穩健的唸出,是在職涯芷睫印象很深刻的一個經驗。

對芷睫來說,在校園徵才團隊的一年,不只是幫助她累積和拓展作品集、與團隊共同協力創作設計,更是學習到了除了設計以外的專業能力,例如商業信件擬信、與廠商聯絡詢價等等,她說:「不用怕沒經驗,也可以加入設計組。」

相較於缺少的能力,也許更該具備的是想要挑戰和不害怕嘗試不同方式的心,只要有想要嘗試的東西,透過不同努力,也會在各種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實踐自己的夢想。不只是加入校園徵才團隊選擇組別時會思考到的問題,在人生中挑戰的情況也是一樣的,勇於挑戰,敢於追求夢想,也許就會不經意地完成!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