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 媽! 我漸漸懂你們了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20-03-26

文/王宇卉 2020職涯志工    

家庭,並非總是和諧美滿,社群媒體上看起來快樂幸福、與家人和平共處的人,可能只是把難過和困境留給自己,真實生活中並不快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如果你也因為家庭問題感到痛苦,你並不孤單,事實上,努力和家庭關係奮鬥的人要遠遠比想像的多,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課題需要面對。

 

理解情緒發生的原因,遠比停止情緒更為重要。

        「我每天在家裡做這麼多家事,都沒有人要幫我,我就是你們的僕人。」

        「好啊,長大之後翅膀硬了,不要爸媽了。」

        「我為你付出一切,最後換得什麼?」

以上這幾個句子,你是否感到熟悉,有過類似的經驗,當父母的質疑開始讓人不知道如何回答時,我們因為他們無理的憤怒感到難過沮喪,事實上,他們的內心其實更為焦慮因為父母內心感到焦慮緊張,希望獲得孩子的關注、希望被關心,所以使用攻擊性強烈的字眼來表達自己的不滿

我們接續的對話可能如以下:

        「沒有人這樣想阿,你不要自己在那邊亂想,莫名其妙。」

        「幹嘛突然發神經阿?為什麼每次都要把話說得那麼難聽?」

        「不然你想怎麼樣嘛?我都已經幫忙做家事了,一直提煩不煩阿?」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無效溝通

糟糕的對話通常起因於無效溝通,包括下列三件事情:

1. 指責

2. 說道理

3. 給答案

越是迫切於平靜父母的情緒,我們內心也會感到焦慮,嘗試說服父母,開始指出他們犯的錯誤,說道理,想要告訴父母「我們不是這樣想的!」。

 

但,我們應該要說:

「我可以理解,這真的讓人很難過。」

父母此時最需要的是被理解他們的情緒焦慮和不安,一句「我可以理解,這真的讓人很難過。」,能出乎意料的有效果。當有人跟你有一樣的想法,能讓你感到安心,父母也是一樣,他們的無理和難搞正是因為他們正在遭遇挫折,當你開始理解到他們的困境,你將能夠更同理父母,了解這些傷人的話語其實是求助的訊號,其實是害怕恐懼的情緒隱藏在語言的冰山下。

再次檢視這句話並試著從理解的方向出發:

          「我每天在家裡做這麼多家事,都沒有人要幫我,我就是你們的僕人。」

適當的回應:「您做家事辛苦了,媽媽/爸爸每天辛苦工作,還花費許多時間做家事,我了解這有多辛苦,謝謝您的付出,我去洗碗、洗衣服減輕您的負擔。」

告訴爸媽你知道他們的辛苦,讓他們知道你了解做家事很累,並且你看見這是多麼累人的一件事,同時你也願意分擔他們的工作,站在他們那邊,幫助他們減輕負擔。

        「好啊,長大之後翅膀硬了,不要爸媽了。」

適當的回應:「爸媽,雖然我長大了,比較少住在家裡,讓你們覺得寂寞、擔心,害怕不知道我過得好不好,這些我都知道,我每周都會打電話回家,有空也會盡量回來,你們多看到我,就不會寂寞和擔心了。」

我知道你對我的擔心,我也知道你是出於好意關心我,我們不是要要求父母說出不傷害人的話,而是要了解到在傷人語言的冰山下面,隱藏的是怎麼樣的心情。一旦看見那些害怕的情緒,我們便可以同理父母的焦慮,此刻,我們不再是爭鋒相對的父子,而是站在同一戰線的夥伴,分擔彼此的情緒。

 

真的無法同理 那就「轉移話題」

        「我為你付出一切,最後換得什麼?」

有時候並非每個尖酸的語句都能被同理,這時候不如轉移話題。

 

薩提爾的對話原則:

呼喚名字、重複語尾、停頓、避免為什麼、精簡對方敘述、從感興趣事物切入

 

從感興趣事物切入,例如你的爸爸最近剛升遷,或是換了一條新領帶,不妨從這些事情切入,尤其是能夠讓他們說的閃閃發亮的事物。是的,這聽起來有點突兀,但值得你試試看。當然,這其中有個前提是,父母並非邊哭邊嘶吼的在宣洩,若是在父母冷嘲熱諷的情境使用這句話,那你將可以有效利用轉移換題改變他們的注意力。

 

倘若父母已經崩潰,讓他們好好冷靜一下,並瞭解他們為何崩潰的原因。

 

練習和父母溝通並非易事,需要很多練習和嘗試,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知道他們的憤怒並非是你的錯誤,通常是因為害怕被拋棄、害怕不被重視、害怕自己正在逐漸失去和子女的聯繫,即使我們告訴父母我們做了多少事情,我們多重視他,第一步該是先讓他知道,我們瞭解他的害怕,而不是我們做了什麼事情

即使理性上知道子女的付出,父母情緒上的焦慮卻是無法避免的,我們總是先有情緒,然後才學會怎麼去控制這些情緒。我們都有過身處情緒之中,無法抽身的經驗,這時候我們往往是身不由己的,父母也是一樣,當他們處於焦慮之中,那些情緒性字眼是很難控制的,而透過我們的理解,父母的焦慮會降低,進而增加了對話的可能性,也因為理解,我們能和父母建立更深厚的關係,不再是站在遠處指責父母的錯誤和無理,而是站在他們旁邊,看見他們、理解他們


想知道更多...

上一則

敬請期待

下一則

想要在職場有更好的第一印象?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