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寫作課

By GoodJob編輯小組 | 2018-03-06

 

 

 

 

 

 

 

 

 

 

 

作者:曾韻慈 (2018年職涯志工)

大學學測作文將於民國107年改為獨立施測,考試時間訂為80分鐘,可見國語文的寫作能力更被重視。因應考試的趨勢,坊間各大補習班也紛紛蠢蠢欲動,開始設立作文班,傳授學生如何利用技巧套公式,堆砌華麗詞藻取得高分。然而,卻有一群另類的補教界作文老師願意跳脫舊有的作文教學法,以充滿創意的體驗式教學,引導學生們學習思考、表達,並觸發學生們生命中的感動,寫出真正動人的文章。


 

作文到底怎麼教?

即便師培體系培育出的教師們有著深厚文學底子,「作文怎麼教」的這個問題,依然考倒許多國文老師,這顯示出要教好作文,光是有好的文學造詣是不夠的。在體驗式教學中,能夠讓學生藉由親身體驗,得到更多的感受,引導學生們去觀察並且累積,帶領學生們去探索內在的角色,以及外在的環境,有了這樣的細膩觀察,才能進行聯想與創造。

 

在課堂上,老師們帶領學生到補習班外的屋簷下觀察家燕,燕子媽媽為了餵飽寶寶,忙碌的飛進飛出,學生們也目不轉睛地跟隨著家燕的身影,這才恍悟母親的辛勤偉大,更感受到了新生命的成長及轉變的驚喜。

 

原只是一個人們可能經常忽略的尋常景象,在作文老師的眼裡卻是一個絕佳的教學題材,不過光是帶著學生外出走馬看花,不擅操作的老師只會讓體驗式教學流為形式,因此在引導的過程中,更仰賴著教師營造氣氛的功力、善於表達的言語魅力,才能夠吸引學生,一同進入想像的世界。

 

走出教室的作文課

在竹北地區赫赫有名的作文補習班,每學期開班的名額都猶如演唱會門票在網路上秒售完,每年暑假開設的寫作營也同樣是一位難求。在寫作營的營期間,他們帶著學生上山下海,到路邊自行招車壯膽,去做環保撿垃圾,還能到遊樂園去玩各種遊樂設施,然而這些行程都不只是為了玩耍,每一項活動之後都必須要進行寫作,因為師生彼此有了共同的回憶,老師們更能鞭辟入裡地指點學生如何敘寫出精采的文章,讓學生們激盪出更多創意的想法。

 

現今的孩子物質豐富卻缺少了許多生活體驗,要讓學生拓展視野,感受生活最好的方法便是將他們帶出教室,去接觸自然,但是離開教室不只是開心放風,老師們更要懂得營造氣氛,引領學生們用心眼去觀察、感受,並且要讓學生乖乖地在吵雜的遊樂園中安靜的寫作,這是何等困難的事!可見控班能力與領導力對於作文老師而言,是多麼的重要。訓練學生思考後勇於表達,非主動給予他結論,而是讓學生自己說出答案,老師只須適時給予鼓勵與回饋,這才是一個合格的戶外寫作課。

 

教的不是寫作,是人生!

要完成一篇好的作文,必須理性與感性兼具,表述想法很難不參雜情感;同樣的,作文教學其實也是很「走心」的。不同於一般課堂上的直接講述法,作文課很講求與學生的互動,把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學生,在對話的過程中引導學生思考,練習邏輯性的表達,寫出來的文章自然也就流暢有致。

 

教到後來彼此建立起信任感,其實老師會與孩子成為朋友,在課堂上,所有的寫作技巧都變得不那麼重要,而是老師的價值觀與人生態度會深深地影響著孩子,成為他一輩子的禮物。所以要成為一位作文老師最首要的是要培養一顆願意接納且愛孩子的心,最需要必備的特質就是懂得傾聽,並且要以巨大的包容心去同理孩子,給予他們一個具有安全感的寫作環境,孩子們拾起的黑筆,會在稿紙上繪出更豐富的色彩。

 


想知道更多...

每月精選好文好字,為你的生活及職場添加精彩。

訂閱電子報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鼓勵讀者 們勇敢追尋自己的路,交換彼此的信 念並跳脫標準答案,創造改變。 我們在每月第一週的週五發報,目前 僅透過中大計中發報系統發行到同學 學號的信箱。 歡迎用個人email信箱訂閱 Think with us!